DSC05390

 

部落格搬家囉

最新更新文章請點↓↓↓

 http://junjunjun.blog/2014/08/01/contact/ ‎

若有問題請至新網站上詢問喔

本篇文章不再回覆留言喔!!!

 

 

 

 

 

 

 

 

 

 

 

 

 

 

 

 

 

 

 

話說將將配戴硬式隱形眼鏡默默地也13年了

最近身邊剛好有兩位朋友第一次配戴硬式隱形眼鏡

詢問我一些經驗和心得

加上我的硬式隱形眼鏡又意外地掉了!!!(杯具)

想說配戴這十年來,心得和繳的學費也算不少

上來分享一下~

 

配戴硬式重要的是評估弧度和直徑的技術,過程很繁瑣,

所以如果去一般連鎖眼鏡行,大部分都會勸退

「現在比較流行軟式,很少人在戴硬式啦」(鄙視的口氣)

「硬式戴起來很不舒服喔!!」(威脅的口氣)

「硬式很危險,你想想一片玻璃在你眼睛裡破掉的樣子!!」(驚恐的口氣)

以上都是聽朋友說的真實案例

強烈建議去專門驗配硬式隱形眼鏡的店家或診所驗配

 

 

將將配戴硬式隱形眼鏡大概換過4副,

第一次配是在13年前,完全沒有做功課,

覺得有醫生加持的眼鏡行應該比較值得信賴,

就選擇了新莊藍主任眼科裡的附設眼鏡部,

因為歷史久遠已經不太記得配戴的過程,

只記得問了很多問題(像是洗眼鏡要滴幾滴水),問到驗光師有點不耐煩(我的錯)。

 

 

中間掉了兩次,因為有了硬式隱形眼鏡後,

將將就沒重配過一般眼鏡了,沒有一般眼鏡可以暫時替用,

所以直接請眼鏡行依舊的度數資料重做。

 

第三副重配時,貌似我前兩次掉都是掉同一眼,

以致於我另一眼已經使用了五年多,鏡片已經變形,

造成我的角膜也跟著變形,之前的弧度已經不適用了。

所以說硬式鏡片還是有壽命,過了兩年還是送回原廠檢查一下

現在將將都3年重配一次

 

照理說,要驗配硬式應該要讓眼睛休息一個禮拜沒戴硬式,

若有戴軟式也要休息一天,

不過因為我沒有一般眼鏡可以使用,

高度近視外加散光,買個臨時的軟式也很貴,

所以就硬要驗光師幫我配,

結果當然是不盡理想。

只記得眼球的弧度怎麼戴都不甚清楚,一直送回去工廠修都修不好,

後來就懶得追究了,降默默地也戴了四年(壞榜樣不要學我)

 

 

2014年重配,開始懂得做功課,找了ptt上好評不少的黎明眼鏡行

地址:高雄市鳳山區中山東路64號1樓

電話:07-747-4287

(要驗配硬式隱形眼鏡因過程約2小時,務必預約)

過程大概先以機器驗光和角度

接著開始用很重可以換鏡片的眼鏡調整最適度數

不停地各種視力表測驗

最後再以有燈的機器檢查眼睛狀況

一切就緒後開始試戴

 

經過驗光師解釋,因為我閃光高,若透氧率太高鏡片太軟對於矯正散光的助益不大

(戴硬式之前散光高達350,戴了之後降到200,)

推薦我戴鷹視依鷗高透氧,透氧性82,BOSTON EO -DK82藍灰

及BOSTON DE(有點忘記詳細的資訊)

戴上後驗光師會點螢光劑看弧度有沒有穩合

並且會戴著驗光

最後驗光師認為我配帶BOSTON EO -DK82視力較佳

就選定他了!!

原價是6500,因為超過1000度所以加500

總計7000元

比我5年前在藍主任眼科配度數未超過1000,透氧率60的加美硬式

硬是少了3000元!!!

 

等待4個工作天就可以去取眼鏡了

附贈一包可麗的試用包、吸棒和一副防風眼鏡

防風眼鏡戴了之後家人說可以直接去當焊接工了orz…

不過防風砂效果很喲!

 DSC05384

 

 總而言之,在黎明眼鏡行驗配的過程感覺很好

驗光師也挺專業的

價格也合理,推薦!!

 

2017重配分享

這次選擇了在輔大學生中一致推薦的“鏡善鏡美”眼鏡行

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585號

電話:29088201

我的一般眼鏡也是在這邊配的

因為當時驗配過程感覺很好

所以這次新配硬式隱形眼鏡當然也選這家

記得驗光師跟我說因為老闆們都“真瘦真水”所以才取名鏡善鏡美XD

 

果然這次驗配也沒讓我失望

其實上一副在高雄黎明眼科驗配的硬式

戴了一陣子後就有模糊不清的問題

這次重配後度數左右眼各加100度

並調整右眼左右弧度

視線更清楚了!!!

 

眼球弧度好似會不停地改變?

我每副的弧度演變

左775右750→左750右750→左750右745

所以漸漸看不清楚時,就要趕快去重配一副囉

 

我這次佩戴的是視全EZ-Fit DK82

這次的鏡片的顏色是右藍左灰

DSC06158.JPG

我不得不說這是硬視隱形界改善的一大步啊!!!!

為什麼以前沒想到呢?

因為真的很常手殘把左右眼搞混

以前只是在右眼鏡片上點一個黑點

提供你辨別左右眼

可是!!!

那個黑點大概兩個禮拜就會不見了阿~~~~~~!!!!!

然後到最後我都不知道我有沒有搞混

有時恍神會一隻眼睛上戴兩片!!

哈哈~超瞎

 

重點是整副配到好只要4900元!!!!

我問說是不是超過1000度要再加價

老闆說他懶得算得這麼複雜

所以他們公定價都是4900元~~

從13年前的10000元→7000元→到現在4900元

鏡片的技術真的一直再進步

越戴越舒服、越配越便宜

 

鏡善鏡美提供的眼鏡包東西如下

我覺得最實用的就是藍色那個小塑膠墊

真的讓我在洗手台配戴的時候安心很多!!

DSC06160.JPG

 

042_12

 

 

 

額外附上十年硬式影形眼鏡心得

 

【平日保養】

硬式隱形眼鏡藥水主要有KERY可麗、MENICON目立康、BOSTON博士倫等廠商

一直以來將將都是使用BOSTON的藥水

由左到右分別是護理液、清潔液和去蛋白

 

DSC05387

 

曾經在日本買過硬式藥水,用了之後眼睛總是霧霧看不清楚

這次黎明眼鏡附贈的可麗保養液(含清潔功能)

用了以後更嚴重,眼睛不斷冒出分泌物

可能是將將對藥水的某些成分特別敏感

所以以後應該是不敢亂換藥水了

 

說明一下boston藥水的使用方法 

平常戴完隱形眼鏡用清潔液滴一滴+兩三滴自來水稀釋戳洗

(要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輕輕戳洗,不能放在手掌心戳,容易造成破裂),

然後用煮沸水沖洗乾淨,放到眼鏡盒裡

(自來水可能會有阿米巴原蟲的風險)

(食鹽水的鹽分會滲入鏡片之毛細孔而降低鏡片的透氧性,所以也不推薦)

滴上3~4滴護理液(可覆蓋住眼鏡的量即可,有時我會偷懶沒放><)

隔天不用沖洗直接配戴即可

 

將將都不用硬式隱形眼鏡專用的那種盒子

反而偏好軟式的盒子

因為硬式的盒子,藥水要整個覆蓋過鏡片要耗費很多藥水

軟式盒子只要3~5滴即可

DSC06155.JPG

 

戴完眼鏡,要清洗眼鏡盒,自然風乾(眼鏡盒每過一陣子就要換新)

當你覺得看東西開始霧霧的,就表示要去蛋白了

鏡片洗乾淨放在盒子裡,滴上保存液再滴兩滴去蛋白藥水就ok了

隔天戴之前要再以清潔液洗乾淨

 

去蛋白的藥劑

我用過覺得下圖上那種需要A+B劑混合的最有效

DSC06156.JPG

超推~

每次泡完都覺得玻璃上的霧擦掉了!!

哈哈

 

 

032_02

【好習慣】

1.在洗臉檯上配戴絕對要把排水栓拉起來

(務必!絕對!聽過不只一個隨水流的案例了)

如果你很難克服洗眼鏡的水髒髒的積在洗臉盆上

可以去大創買洗臉檯專用的濾網

P_20140726_205825

 

2.隨身攜帶急救小物

(1) 隱形眼鏡盒

如果在外面不小心掉在眼皮上,又找不到安全的室內環境配戴,

先把他收在盒子裡,等到有安全的環境在拿出來配戴

(2)小鏡子(可立起來)

新手配戴隱形眼鏡時用,老手檢查眼睛裡的異物用

(3)小瓶裝煮沸過的冷水

洗隱形眼鏡上的異物用,

用旅行用小容器裝盛好控制出水量,

有次將將用礦泉水瓶倒水洗眼鏡,一下控制不好水量,

眼鏡就隨水流出手心了><

(4)隱形眼鏡潤滑液or人工淚液

新手拿來沖眼睛裡的異物,老手拿來滋潤眼睛

有人問小花眼藥水可不可以拿來直接滴

驗光師是說藥水裡的成分有可能會積在鏡片上,

進而影響透氧率

所以還是不建議使用喔!!

 

3.白天只要是在戶外就戴上太陽眼鏡!

即便是陰天,將將也會戴太陽眼鏡(除非很暗)

一來防風沙,二來保護眼球受紫外線侵害

三來防臉頰長斑,四來增加時尚感

太陽眼鏡真的是一舉好幾得,

硬式眼鏡人真的要人手一隻啊!!

 

 

4.騎乘機車戴有罩的安全帽or防風眼鏡+口罩

防止風砂,不然我幾乎無法帶哈利帽騎機車,一定滿眼沙子到想殺人

最理想是全罩安全帽(有下巴)

可是我的機車廂小,只放得下半罩(到耳朵),

所以再加層口罩,白天還會再加太陽眼鏡。

試戴黎明眼鏡送的有弧度的防風眼鏡

可以防到側邊的風沙,效果挺不錯的喔!!

騎經過工地時,眼睛要微瞇的騎,用睫毛做最後一道防護。

 

5.鎖緊隱形眼鏡盒

隱形眼鏡盒有一種是透明壓克力材質

然後只是有蓋子闔上的,雖然很方便

但是很容易手抖沒拿好,蓋子跟盒子分離,隱形眼鏡就掉了!!

建議還是用可鎖緊的隱形眼鏡盒,然後務必鎖緊!

以防手抖或不小心掃到

 

5.正式向大家介紹你的隱形眼鏡

把家人和男朋友集合,讓他們看看你的硬式隱形眼鏡,

告訴他們這不是乾掉的軟式隱形眼鏡!不要隨便把你的眼鏡倒掉!

這是我這次新加的心得~~

因為這次眼鏡就是這樣掉的><

 

 

066_06

 

【異物處理】

依據我十年來的經驗,異物和斯斯一樣大概分三種

 

1.睫毛:

睫毛進眼睛的感覺,不算痛,

就是有個東西在那很不舒服的感覺,

眼皮拉開照一下鏡子,就可以發現

 

2.細沙、灰塵、睫毛膏塊及其他雜七雜八:

這又有分兩種,

一種是鈍鈍的,進眼睛會有點小痛,

我習慣壓上眼皮,然後轉一下眼睛,

看能不能讓他自己滾到眼角,或是等眼睛流出眼淚把它沖走。

另一種是尖尖的,這是最痛最可怕的!

一進到眼睛就痛到不能張開,必須立即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找到安全的場合,把眼鏡拔下來!

最常發生的時刻是騎機車的時候,其次是在戶外玩的時候。

騎機車雖然戴有罩的安全帽,但畢竟不是全罩,

所以還是會有些細砂吹入的可能!

這時候只好停在路邊,

讓眼淚把它沖走,再不行就把眼藥水拿出來沖

 

3.棉絮:

棉絮卡進眼睛不算痛,但是會不舒服。

鏡片拔下來沒東西,檢查眼睛裡也沒有異物,

為什麼戴上去就是會有異物感呢??

難道是卡到陰嗎?!!!

其實是卡到半透明的棉絮啦!

這是將將戴了四五年後才發現的!!

棉絮來源可能是棉被或衣服,其中又以毛衣是大宗!

棉絮雖不痛,但難在很難去除,

需要把眼鏡拔下來,整個把眼睛貼近鏡子,

仔細地透光光線看,看棉絮卡在哪。

棉絮通常不短,通常是半條在眼睛裡,

半條纏繞在睫毛上,只要抓到頭,就可以把他拉出來!

 

 

068_07

 

 

 

【絕對禁止】

1.在凹凸不平、環境雜亂的地方配戴隱形眼鏡

例如車子裡、亂七八糟的房間,因為如果不小心掉了,非常難找回來!!

 

2.在戶外配戴隱形眼鏡

戶外有風,有次我要戴的時候,風正好吹來,它就跟著飛走了!!!

不過那次有奇蹟似的找回來!

 

3.在沒有栓子的洗臉盆上配戴隱形眼鏡

通常公共廁所的洗臉盆都沒有栓子,絕對不要在這裡戴,很容易就掉下去!

 

如果真的不小心掉了怎麼辦!?

如果在室內,還有機會,不要慌,

如果周圍有人,就喝令大家停止動作!

自己也不能動,先檢查清楚自己的衣服褲子上有沒有黏著

如果掉在磁磚上通常會有細小的聲音,那就在不移動腳底板的前提下慢慢蹲下來

仔細的看,或用手掌慢慢摸,通常都找得到

有次將將真的在不移動腳的情況下都找不到,就移動左膝蓋,

馬上就聽見心碎的聲音……原來是黏在我的膝蓋上!!!

還有次將將坐在路邊的機車上,在一個快速地轉頭後,鏡片因為太乾就掉了!!

將將立馬蹲下來找,奇蹟似的鏡然找到!

結論是說不要太早放棄!永遠都還有機會!

 

 

068_02

 

【愛護眼睛】

1.隱形眼鏡勿帶整天

大學每天行程都滿檔,隱形眼鏡都帶整天,

比起那些戴軟式隱形眼鏡的同學,將將帶了整天也不覺得乾或不舒服,

就覺得硬式隱形眼鏡真的是太優異了,所以每天都帶15小時左右,

只有在睡前才會拔下來。

一直過了6~7年左右,眼睛漸漸地吃不消開始乾澀了,

現在眼睛已經沒有年輕時那麼水潤了,

有時異物跑進眼睛,都流不出眼淚了。

偶爾眼睛狀況不佳的時候,

隱形眼鏡會因為太乾在眨眼或轉頭、轉動眼球的時候掉出來!!

所以奉勸新手,即便是硬式隱形眼鏡也不要帶整天啊!!

 

2.讓眼睛適度休息

將將在配戴硬式後5~6年度數都維持得很好,

直到這幾年智慧型手機上市後……度數一下大幅增加!!

嚇到將將馬上把手機裡的遊戲和韓劇都刪掉!

所以雖然硬式隱形眼鏡有助於抑制度數,

但是如果用眼過度還是會加深度數的!!

 

另外將將以前很討厭浪費時間

追求時間利用最大化

像是交通時間都會拿來看書背單字

等電梯時間也要收個信、check一下訊息之類的

後來發現雖然時間利用得很好

但眼睛變成完全沒有放鬆的時間

而且在晃動的車子上看東西很傷眼睛

現在將將交通時間變成聽音樂、有聲書

眼睛就看遠方發呆,讓它好好休息一下

 

3.熱毛巾敷眼睛

熱敷可放鬆眼睛並且滋潤眼睛

這對眼睛乾的將將來說是件非常舒服的事

敷完感覺眼睛都為之一亮了!!!

很想要在中午休息時敷~

可是將將有化眼妝~苦惱中!

 

以上~ 

祝大家眼睛都和小白兔一樣健康喔!~

 

052_03

 

 

最新更新文章請點↓↓↓

 http://junjunjun.blog/2014/08/01/contact/ ‎

若有問題請至新網站上詢問喔

本篇文章不再回覆留言喔!!!

 

若文章對您有幫助

請幫將將粉絲團按個讚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硬式隱形眼鏡 黎明眼鏡行
    全站熱搜

    將將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