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邊上班邊準備考試

很幸運的幾個月就考到多益810分

很多網友詢問

所以簡單分享一下上班族準備考試的時間管理方法

 

部落格已搬家

本文最新更新請點

 http://junjunjun.blog/2011/02/21/toeic/ ‎

 

 

 

 

 

 

 

 

 

 

 

 

 

 

 

 

 

 

 

 

 

 

 

 

 

 

 

 

 

 

 

 

 

 

 

 

 

 

 

 

 

 

 

 

 

 

 

 

首先,先分享一下我是照網友分享的秘訣這篇去準備多益的

https://www.ptt.cc/bbs/TOEIC/M.1376693151.A.0CC.html

很受用!!大推怪物講師系列!!

推薦給同事~同事馬上就考過公司要求分數

我也是因為怪物講師從545分考到810分

 

我覺得念書是要配合自己身體的感覺

不要強迫自己想睡覺時還是硬撐著念書

也要了解自己唸書的習慣

有的人喜歡一坐就是一個早上一個下午都不會離開位子

我不會強迫我自己要像那些人

我是那種念大概40~50分鐘就會注意力不集中的人

如果硬逼自己坐一整個下午都不離開位子只會讓自己不喜歡念書而已

與其說是在管理時間

更重要的是在管理自己的個性與習慣

要了解自己是如何行動

甚麼事會變成自己的動力

 

以下分時段說明:

  1.早晨

千萬不要覺得早起會讓自己更累

依據中醫理論,假設睡眠時間一樣長的話,

將睡眠時段往前挪會讓精神更好!!

依據《時間管理秘技》所述,一天當中,只有2小時能集中精神,此時間稱為柏格森時間,集中精神有持續力的極限,

早上是最佳的集中精神時間。絕對不要利用這兩小時作計算經費、討論會議和上網。

想像你把一天頭腦最清楚的時候浪費在匆忙的刷牙洗臉及工作上

不是很划不來嗎???

當然要拿來做對你而言最重要的事

這衍伸到晨型人的理論

大家可以估狗或看看天下雜誌《決戰早晨》文章瞭解一下

(我自己覺得想要早睡又早起的祕訣就是別喝有含咖啡因的茶和咖啡!)

我習慣大約5點起床(有時會4:30),一下床,

倒杯溫開水就直接走到書桌開始念(先不刷牙洗臉)

念大概40~50分鐘專注力就開始下降

這時候就去洗臉刷牙吃早餐(一起床腸胃就開始蠕動了,很快就會覺得餓~要先吃早餐)

邊吃早餐邊看新聞,follow一下時事,順便了解天氣

吃完早餐就開始化妝

因為化妝已經成為反射動作

所以我會邊聽常春藤解析英語的廣播

(他不會全英文的講解,而且會有很多時事、新知,程度也不會很難聽起來會很愉快)

或是現在很多市立圖書館都有免費電子雜誌可以看

大部分都可以播放音檔

即便現在已經考完試,我仍然持續化妝時聽這些語文雜誌的廣播

並且挑選生活、口說相關的主題加強

目的是能加強口說能力

化完妝通常還有30~40分鐘的時間

我會再看第二輪看到出門

 

2.上班交通時間

上班的交通時間是很浪費時間的事情

會在搭乘捷運時背單字

推薦一款單字APP

Quizlet

有電腦版和手機APP版

兩者通用,可以用電腦編輯

再用手機背

我日文單字也用這個APP背

很實用

 

從我停車走進辦公大樓搭電梯到我的辦公桌

大約是8分鐘左右

我會邊走邊用MP3聽BBC learning english網站上抓下來的6 min english

(現在好像也有APP了)

內容是2個道地的英國人用英國腔講解一些英國的現況

並教你一些單字

全長6min~剛好很適合安插在這個時間聽

 

3.中午

中午我會盡量帶便當以節省走出去買飯及等待餐廳烹煮的時間

(感謝親愛的老媽,有時候老媽沒有煮晚餐,我會買自助餐,然後順便買明天中午的飯菜帶便當)

而且在辦公是吃飯才可以邊吃飯邊使用電腦!!

在外面吃午餐只能聊天或是發呆~

我會用電腦看一些英文發音的影集(最愛六人行)~娛樂之餘~順便練一下聽力

另外因為早起~所已經過一整個早上忙碌~一定要午休一下

下午才不會渾渾噩噩地工作沒效率

上班有空檔時當然要利用來準備考試

不過有時候時間很瑣碎

或是有時候不太適合大辣辣的把書放在桌上

(好像在跟同事說我沒事做)

所以我會在網路上看一些英文相關的文章

(現在英文網站資源真的很豐富)

這樣比較低調

 

ps.如果要讓自己下班後有更多時間念書

一定要在很有效率很認真地處理工作前提下

工作做完了才能準時下班~也才能讓自己有時間念書

 

4.晚上

下班回到家約7:00,身心俱疲

吃完飯我會給自己賴在椅子上的時間到8:00

開始準備考試後已經習慣不看電視了(除了早上吃早餐看新聞)

因為電視有很多廣告~對我而言是有點沒效率

而且這個時間沒有撥我愛的韓劇/日劇阿~~(重點)

所以我都改邊吃飯邊看網路

若是一集韓/日劇大約是40~50min的時間

吃飽飯休息一下剛剛好~

不過最好是看on檔的~也就是今天看完這集只能等下個禮拜~

不會一下子失心瘋看完整部日劇/韓劇

 

晚餐不要吃太飽,俗話說: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

真的是金玉良言!!

吃太飽會想睡覺,盡量避免

而且對健康和體態也很有益處

因為一整天的工作,到了晚上很容易感覺累

所以先去洗澡醒腦

大概8:30開始準備念書

可是要選擇比較有興趣的

不要挑選太沉悶的 ex.文法

因為一整天下忙碌來不想睡真的很難

我習慣用word整理自己的筆記

所以這時候會開始把一些早上看書的筆記或是上班時搜尋到的資料整理到word筆記裡

或是寫考古題

因為分析題目會要花腦筋

寫不出來就翻遍各個參考書找答案

會有一種在執行任務的感覺~比起呆坐在書桌前一頁一頁的看書較不會想睡覺

另外因為晚餐吃得少,大概到10點左右很容易想吃消夜

所以當你餓的時候,就表示該睡了!!!

5.睡前

大概到9:30~10:00間我就會想睡覺了

睡前要伸展一下筋骨

我會做點拉筋的體操、骨盆矯正操

邊看服裝流型雜誌(興趣)、邊聽舒眠音樂~培養睡覺的好氣氛

然後就很開心的去睡了(每天最期待就是這個時候,並且期待明早豐盛的早餐><)

 

6.假日

星期六日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看書,當我念書念了一段(40~50min)後

專注力就會開始下降,依據《時間管理秘技》所述: 打掃能夠秉除雜念提高專注力。

所以當發覺專注力下降時,我就開始打掃,並不是大掃除那種打掃

只是整理一下桌面、洗洗衣服、整理書櫃、掃掃地

大概10~15min的小打掃

打掃完,因為桌面乾淨了、房間乾淨了、衣服乾淨地接受陽光的洗禮,心情會變得很輕鬆

彷彿頭腦也乾淨了~可以再繼續衝刺!!

 

另外星期日的早上我會去運動

運動完會覺得腦筋特別有條理下午念書會念得很快~

專注力也可以持續比較久

 

7.總結

其實時間利用的重點

就是除了唸書的時候是專心只做一件事情

其他的時候盡量都是2件事同時進行

就像《下班後的黃金8小時》所提的組合叢集的觀念

(這書雖然是教你在下班後創業,不過他的一些觀念很鼓舞也很適合邊上班邊準備考試的人參考,推薦)

盡量把你喜歡的事情或是興趣和每天不得不做的事情結合

例如:要準備考試,又不想放棄看韓劇

但花時間看韓劇不念書又好像很不安~

如果跟為了維持生命不得不吃飯這檔事結合

就可以感覺心安理得~看了韓劇得到滿足後

也不會在念書時掛念著他

或是邊洗澡邊聽流行音樂~對我而言有舒壓的效果

 

希望簡單的分享對大家有幫助

語言能力真的是很重要

不管是在工作或是旅行

一起努力變成精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將將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